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488|回复: 0

经常发作口腔溃疡该怎么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16 22:3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经常发作口腔溃疡该怎么办?w1.jpg
(特约作者:天津医科大学感染病研究所 贾医生)

口腔溃疡是一种多发、常见的口腔疾病,通常为发生在口舌边缘、唇颊内侧黏膜部位的孤立、圆形的浅表性溃疡面,常有周期性复发的特点,伴有剧烈疼痛,影响进食。口腔溃疡的病因复杂,目前尚无定论。但一般认为与自身免疫因素、环境影响、遗传因素、内分泌功能紊乱、营养物质缺乏、精神压力大以及其他疾病药物影响均有关,易反复发作且尚无特效药。那出现口腔溃疡后我们要怎么做呢?

在发现口腔溃疡后,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排除已知的病理因素,如:感染、疾病导致溃疡长时间难以愈合、溃面进行性加重;食物过敏导致的溃疡;患基础病人群服用某些药物导致的溃疡副作用;放化疗患者发生溃疡等,尤其婴幼儿一定要就医排除感染手足口病的可能。这些原因导致的溃疡,如果不从根源解决致病因素,单从饮食调理、口腔护理的方法治疗是无法达到理想效果的。

在排除了相关病理因素后,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处理方法还是以增强口腔护理配合健康饮食为主。在口腔护理方面,尽量减少刺激性物质接触(如偏方中的含白酒漱口、创口撒盐及刺激性漱口水等),可以多用清水或淡盐水漱口。并在每次进食后及时漱口刷牙,减少食物残渣与细菌对黏膜创口的影响。

在饮食方面也要避免刺激性食品如:辣椒、咖喱等,以及粗糙食物如:坚果、炸货,和腌制品、熏制品,以防摩擦、刺激口腔黏膜。食材种类尽量做到营养均衡,不要过度节食,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同时多补充新鲜蔬菜,尤其是富含维生素B的食材如:胡萝卜、菠菜、燕麦、西红柿等。保证各种维生素的摄入量有助于提高口腔黏膜的恢复力。利用饮食调整可以实现营养均衡补充、缩短口腔溃疡恢复时间。对于十分严重的口腔溃疡,建议及时就医,遵医嘱使用正规生产的、较为对症的漱口药液、喷剂或贴片剂,以缓解疼痛。不要自行购买成分未知的护理药液或自行喝中药调节身体,以防对人体产生不可控的副作用。

大部分口腔溃疡在1-2周左右即可自行愈合,患者在此期间注意营养均衡、劳逸结合,并关注病情变化,一定可以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经常发作口腔溃疡该怎么办?w2.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广告网 ( 鄂ICP备20005464号-17 )

GMT+8, 2024-4-28 05:0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