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54|回复: 0

茅台科技创新再提速:让传承越来越传统,让创新越来越现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3-22 16:36: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茅台科技创新再提速:让传承越来越传统,让创新越来越现代w1.jpg

3月21日,又是一年春分日,茅台集团2023年度科技创新工作会与春分论坛如约而至。此时,春风作序,昼夜言和,任美好肆意生长,茅台的科技新叶也在传承与创新的平衡交融下,孕育出更“美”的科技之花。

茅台科技创新再提速:让传承越来越传统,让创新越来越现代w2.jpg
茅台集团2023年度科技创新工作会现场

“让传承越来越传统,让创新越来越现代。”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在今年的科技创新工作会上提出了对“以科学传承美,以科技创新美,在美时代酿造高品质生活”的升级版注解。

以“传承”与“创新”,“传统”与“现代”的历史之辨和时代之问,凝聚大集团一盘棋发展共识,循茅台科技之“道”,解茅台的“变”与“不变”,坚守茅台科技创新的平衡美学,催生新发展动能,再启茅台科技创新发展新征程。

会上盘点回顾了2022年茅台在科技创新工作上的亮点成效,并对今年科创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加快推动集团、各子公司各版块科技创新工作落地见效,寻求“质”的突破。

下午,中国白酒科技与质量发展大会上群贤汇聚,各界颇具影响力的顶尖行业力量也为茅台科技创新发展“加码”,注入强大动能。

▋ 世界大科学时代,让传承越来越传统,让创新越来越现代

丁雄军首先提出,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科技创新占据首要任务“首位”的观点。他表示,茅台当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谈科技创新,茅台人的思想共识要走在前列。

他表示,科技创新既是方法手段,也是思想理念,茅台科技创新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在思想上找到答案。

茅台科技创新再提速:让传承越来越传统,让创新越来越现代w3.jpg
中国白酒科技与质量发展大会现场

去年科技创新大会主题是“以科学传承美、以科技创新美”,今年则是“让传承越来越传统,让创新越来越现代”,这是一个递进关系。丁雄军在会上阐释了“传承”与“创新”的意义,一是让传承越来越传统,离不开科学研究的加持;二是让创新越来越现代,离不开科技创新的赋能。

茅台既是传统企业,也是现代企业。传统是茅台的魅力,而现代是茅台的活力。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下午举行的中国白酒科技与质量发展大会上也肯定了科技创新是美酒产业长盛不衰的永恒动力。他表示,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宗是美酒产业所呈现的平衡之美。

茅台科技创新再提速:让传承越来越传统,让创新越来越现代w4.jpg

关于传承,丁雄军提出“三物”加“四非”,严苛的用料、严格的器皿、稳定的微生物即为“三物”,时间之则、气候之律、温度之法、工法之美即为“四非”。

关于创新,丁雄军从科学领域“四个创新”提出基础理论中物质、生物、环境、生命科学的创新,从科技领域“五个创新”提出技术方法、设备设施、绿色技术、数字应用、产品研发的创新。

20日下午,《茅台酒酿造过程酵母菌全程解析与资源挖掘》《制酒全过程多维评价体系构建与应用》两项成果均获国际领先的鉴定评价,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传承的价值体现。

总言之,老祖宗传承下来的工法技艺不能丢,延续百年的优质品质不能变。传承与创新的目的最终都是为品质服务,永葆茅台酒稳定不变的风味。

▋ “变”与“不变”中,茅台科技创新的突出贡献

2022年是茅台科技创新“提速”年。这一年,茅台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打响了科技创新的“美”战役。一方面,茅台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持续保持行业第一,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广度和深度持续增强,开创了茅台科技创新发展新局面。

会上,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作《2023年度科技创新工作报告》。

茅台科技创新再提速:让传承越来越传统,让创新越来越现代w5.jpg

报告指出,在“科学传承美、科技创新美”的引领下,茅台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日益显著,平台建设多“点”突破,数字化综合实力不断提高,茅台科技创新工作在“美”时代开启崭新篇章。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在论坛上点赞茅台科技创新方面的突出成果,他表示,在继承传统食品发酵工艺技术的基础上,茅台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出了世界蒸馏酒行业最具价值的品牌。

纵观2022年茅台科创佳绩。首先是科研攻坚取得新成果。茅台围绕7大领域23个研究方向共开展203项科技创新项目,在酿造环境、原料、微生物、工艺与装备、风味与安全多个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茅台在深化微生物“三性”研究方面,还取得国内顶尖的突出成果,走在行业前列。在微生物多样性方面,茅台菌种实体资源库已累计达190种8000余株酿造微生物,同比增长19%。

茅台科技创新再提速:让传承越来越传统,让创新越来越现代w6.jpg
茅台集团科技成果鉴定会现场

通过《茅台酒酿造过程酵母菌全程解析与资源挖掘》科研项目筛选并获取茅台酒酿造过程中纯培养酵母菌3168株,经分子生物学鉴定,归属于20个属41个种,远超于已有白酒文献所报道的25种。

并对分离自茅台酿造环境与酿造体系的600余株酿酒酵母菌株开展IGS1的高变区(HVG-I)的高通量PCR-SSCP(单链构象多态性)分析,进一步证明茅台酒长期酿造活动对酿酒酵母类群能够产生差异性驯化,佐证了茅台酒核心产区无法复制的科学性。

另外,茅台在数字创新转型上也开辟新赛道。i茅台、巽风APP一经上线就成为“焦点”。截至3月19日,i茅台APP注册用户达3721万人,巽风APP目前已有近300万用户注册。

“网红”茅台冰淇淋也自去年夏天起成为炙手可热的跨界新品。“智慧茅台”数字底座也基本建成,数字应用全面铺开,茅台掀起一股强劲的“数字风暴”。

茅台科技创新再提速:让传承越来越传统,让创新越来越现代w7.jpg

随着茅台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人才体系和创新高地建设的意见》实施人才建设“四项计划”和“四项工程”,茅台科技人才高地也逐步“做大做强”。

▋ “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棋”心创茅台科创新未来

今年是茅台的“棋心拼搏年”,科技创新工作也将乘着“三驾马车”拼出茅台科创新未来。

会上,丁雄军提出要重点聚焦平台、项目和人才“三驾马车”,奋力推进“三化三打造”。

在平台上,打造高层次的科创平台集群,持续推动自主创新平台、协作创新平台、服务支撑平台建设。

在项目上,打造高水平的科创项目成果,持续推动基础项目、技术攻关、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项目建设。其中,将开展197项基础研究项目,42项技术攻关项目,23项绿色化项目,13项数字化项目,28项智能化项目。

茅台科技创新再提速:让传承越来越传统,让创新越来越现代w8.jpg

丁雄军特别提到将加大茅台医院、葡萄酒公司、红缨子公司、生态农业公司产业发展方面的科研需求。

在人才上,打造高素质的科创人才队伍,围绕“引”人才,“育”人才,“用”人才,“留”人才,广搭平台,分类施策,扩充茅台科创人才队伍。

“三驾马车”是茅台实施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对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茅台要以集团一盘棋,棋心创未来。

丁雄军表示,首先要举集团之力,下好科技创新“一盘棋”,集团要统筹好内外资源,全方位支持子公司科创工作的开展,合力攻关难题,全域推动茅台科创能力提升。

聚合全链之力,铸牢科技创新“共同体”,要结合茅台自身发展需求,倒逼上下游供应商提高科创能力,为茅台提供更高品质服务。

茅台科技创新再提速:让传承越来越传统,让创新越来越现代w9.jpg

善借外部之力,扩大科技创新“生态圈”,要与顶尖院校、高校、协会、专家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与合作机制,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推动茅台科创再出新绩。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2023年是产业之变革、酒业之新征的关键时期,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探索永无止境,科技创新为中国酒业加速了驱动力。

以春分科技日为起点,追求极致的茅台人将拿出“拼”的姿态,铆足“闯”的气力,下足“干”的功夫,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高度。
来源:茅台时空
茅台科技创新再提速:让传承越来越传统,让创新越来越现代w10.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广告网 ( 鄂ICP备20005464号-17 )

GMT+8, 2024-4-30 17:3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