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23|回复: 0

科技助推,引领发展——成都市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助企纾困会议在蓉举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3-22 16:51: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何运用先进适用技术破解企业绿色发展难题?3月21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在蓉联合举办成都市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助企纾困会议围绕典型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共同探讨成都生态环境科技助企新思路

成都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志华,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一级巡视员朱广庆,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科技处一级调研员刘海波,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副主任禹军,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彭勇,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行业专家、产业功能区管委会、企业负责生产技术和环境管理代表共同参加会议。

科技助推,引领发展——成都市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助企纾困会议在蓉举行w1.jpg

会议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文雁主持,聚焦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帮扶,通过建立直达园区排污企业的技术帮扶服务机制,示范推广先进绿色低碳科技成果,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科技赋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企纾困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效能。

科技助推,引领发展——成都市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助企纾困会议在蓉举行w2.jpg

王志华常委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以高水平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既是生态环境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努力的方向,也是排污企业改进工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

“成都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推动空间结构、产业结构、交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为污染防治寻求新的‘空间’和‘增量’,努力开创成都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局面”,王志华表示。

科技助推,引领发展——成都市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助企纾困会议在蓉举行w3.jpg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一级巡视员朱广庆强调我们重点强化生态环境技术服务,深化科技帮扶,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构建高效治理体系,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创建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并与科技部联合制定百城千县万名专家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计划,为地方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把脉问诊开方。

“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继续优化科技帮扶助企纾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搭建好供需对接桥梁,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技术服务及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打造科技帮扶的成都样板。”朱广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科技助推,引领发展——成都市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助企纾困会议在蓉举行w4.jpg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副主任禹军在讲话中提到,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汇集资源、响应需求、支撑服务”,已成为服务型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中心将继续挖掘综合服务平台潜能,持续开展技术联合研究与评估验证,探索成果转化产业园区建设,以点带面为区域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升级提供示范,进一步深化科技帮扶助企纾困。

科技助推,引领发展——成都市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助企纾困会议在蓉举行w5.jpg

Q
面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现状,该如何进一步深耕“生态绿”,服务经济“开门红”?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彭勇表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需要突出“第一性”,进一步强化科技对生态环境的支撑引领作用,积极构建新时期服务型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成都乃至全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突出“服务型”,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建立生态环境科技帮扶长效机制,优化环评服务,推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需要突出“整合力”,提升环保公共服务平台统筹优化科技资源能力,形成动态生态环境科技需求信息库,为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提供更好平台。

会上还进行了“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成都市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对策与建议报告”“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调研案例介绍”主题演讲及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调研案例分享。

科技助推,引领发展——成都市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助企纾困会议在蓉举行w6.jpg

会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既是在推动落实生态环境部《百城千县万名专家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计划》要求,也是在积极探索利用科技帮扶的方式实现污染防治源头治理的“成都模式”,通过建立和完善直达排污企业的咨询服务机制,把高效能治理技术送到亟需技术转型的排污企业手中,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还将保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在措施打法上,坚持标本兼治,突出精细管控和科技帮扶,确保管理减排不放松的前提下,加力加劲推动空间、产业、能源和交通运输“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强化大气污染源头治理,进一步擦亮“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名片。

科技助推,引领发展——成都市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助企纾困会议在蓉举行w7.jpg

随后,朱广庆一行来到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污染控制与模拟重点实验室(成都基地)(以下简称“成都基地”)进行调研并召开生态环境科技工作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当前生态环境科技总体形势,在生态环境工作的定位和作用、主要成效和创新举措、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等方面听取了汇报。省生态环境厅、省环科院、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市环科院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科技助推,引领发展——成都市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助企纾困会议在蓉举行w8.jpg

近年来,成都市聚焦环境质量改善, 设立大气复合污染研究和防控院士 (专家)工作站, 引进贺克斌、张远航院士团队, 开展 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研究,科研能力不断提升。7日空气质量预报准确率超 92%,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天, PM2.5浓度降至38. 8 (微克/立方米) , 再创最佳水平。

科技助推,引领发展——成都市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助企纾困会议在蓉举行w9.jpg

同时,成都作为国家环境健康管理试点的首个副省级城市,在环境风险管控和生态价值两方面双向结合,辩证统一,出台《成都市环境健康先行区建设方案》,系统构建与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相适应的环境健康治理体系,努力实现高水平保护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 成都生态环境

科技助推,引领发展——成都市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助企纾困会议在蓉举行w10.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广告网 ( 鄂ICP备20005464号-17 )

GMT+8, 2024-5-1 03:3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