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88|回复: 0

写楷书,很养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3-21 23:4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常言道,书法家长寿,这恐怕是个误识。

很多书法大家并不长寿。

比如咱们的书圣王羲之,59岁;书圣的儿子献之,42岁;草书圣手孙过庭45岁;宋四家之首东坡先生,64岁;笔法无敌的米芾,56岁;落花诗册的书者唐伯虎,53岁;王铎,60岁……这些人都是书法史上最闪亮的星,即便要搞一个严谨的统计分析,没有包含这些人的样本都是失败的抽样。——就这个数据实在得不出书法能养生的结论。

写楷书,很养生w1.jpg

其实真正长寿的书家都是楷书大家,以行草书著名于世的书家反而短命。长寿的书家是这么一拨人:欧阳询84岁,颜真卿75岁(非自然死亡,照老爷子当时的身板,奔90问题不大),柳公权87岁,虞世南81岁……这拨人无一例外,都是楷书大家。

所以,写楷书才养生,天天刷行草,可能死的早!

大概是去年10月起,在一位大哥的感召下,重新捡起了搁置了好多年的楷书临习,抄了两遍多宝塔,仔细玩味了一下颜氏笔法,越发体会到楷书养生的道理。

写楷书,很养生w2.jpg

写楷书时是一种慢节奏的状态。这个慢节奏,跟人体本来的节律很贴近。书写时的一点一画、一提一按、一收一放,跟身体里的一呼一吸,频率暗暗相合,就像太极拳里的“起吸呼落”一样,手下的动作与呼吸形成了配合,形与气合,生出一种通体舒泰的感觉,这种感觉很让人上瘾。

写楷书时是一种很专注的状态。心无旁骛,神凝一处。专注于铺毫与聚锋的转换,专注于如锥画沙不失中锋的连贯,专注于笔与纸之间细微的阻力感和摩擦感,专注于黑墨侵入白纸的瞬间效果……神注笔下,忘却了烦恼,暂停了焦虑,神安而气顺,这种感觉还是很让人上瘾。

写楷书时是一种赏心悦目的状态。一个个字,或挺拔,或敦壮,或险峻,或平和,或刚劲,或纤柔……千姿百态、气象万千,写完一个字期待下一个字,根本停不下来,这种感觉真的很上瘾。从点画结字中能感受到美,仔细品味笔画气势,果真能生出高空坠石、千里阵云、游龙翩凤的画面来,如游于山水之间、如面见君子佳人,这种令人愉悦的感觉很养生。

写楷书,很养生w3.jpg

慢节奏、神情专注、忘却烦恼、陶醉于美,这种状态好不快活。

如果每天都有一个小时享受这等快活,病安从来!

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等人,大概经常沉醉于这样的状态里,神安而气顺,所以普遍长寿。

心安气顺是养生的关键。而写楷书,是一个进入心安气顺状态的便捷法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广告网 ( 鄂ICP备20005464号-17 )

GMT+8, 2024-4-27 16:3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