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91|回复: 0

春分话养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3-21 13:01: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春分话养生w1.jpg

春分,万物萌生,阳气升发,人体也随自然界影响而变化,若起居调养不当,易导致阴阳失调而引起相关病症的发生或复发。

因此,我们需要从饮食、情绪、锻炼等多方面进行自我调节,以顺节气变化之规律,保持身心健康的平衡。

春分话养生w2.jpg

春分话养生w3.jpg

防两病



01

腹痛腹泻

春分本来应是阴阳平衡的时期,但阳虚之体,阳弱不能与阴平衡,于是阳虚的本质更易显露出来,常发生五更泻又叫鸡鸣泻,特点是餐泄,就是五谷不化的腹泄。

春分话养生w5.jpg

中医认为,风木克脾土,春天风大,平时脾虚舌苔白经常拉肚子的人,更易出现腹痛腹泻,其特点是腹痛明显。

平时可常用干姜炖汤或吃干姜炖鸡汤,睡觉时注意腹部的保暖。风大的天气尽量减少户外受风,要防止受凉。

体寒克星  怀姜膏

春分话养生w6.jpg

02

感冒

中医认为,春季风邪当令,易受外感。春分时节,气候回暖,病毒、细菌容易滋生传播,且天气变化大,冷热无常,体弱者难以适应气温的忽上忽下,易因风寒入侵而受凉生病,尤其是中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

春分话养生w7.jpg

天气转暖后,建议大家逐步增加运动锻炼,增强抵抗力,运动以不出汗或微出汗为宜。注意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用三水



01

喝白开水

春分时节,刚过去的寒冷季节阳气闭存于体内,致使肠胃内热蕴积,易发生大便秘结。

通肠道,凉白开就是很好的药。建议每天喝1500~1700毫升的水,有很好的“消火”作用。

春分话养生w11.jpg

蜂蜜具有润肠通便的功效,能够调节肠道功能,润滑肠道,促进肠道蠕动,缓解肠燥便秘的症状。另外,蜂蜜能够促进唾液以及呼吸道黏液分泌,一定程度上改善咳嗽的症状。蜂蜜中还有一定量的黄酮类物质,有助于清除体内自由基,从而帮助抗氧化、抗衰老。

02

用洗鼻水

春分时,春暖花开,过敏性鼻炎也容易高发,出门要佩戴口罩。

同时可以使用洗鼻水,它可以增强鼻腔免疫能力,使鼻部血管收缩,有助缓解鼻塞症状,也可以把过敏原洗干净,从而减少过敏原对鼻腔的刺激,避免过敏发生,另外还能滋润鼻腔黏膜。

春分话养生w12.jpg

如果是尘螨过敏,家中要尽量保持通风,常晒被褥,清洗被褥时用50度以上的热水浸泡10分钟以上可杀死大部分尘螨。

03

端泡脚水

人体很多重要经脉都起源于足部,从脚趾头开始,一直往上走,通遍全身,一旦经络不通就会导致各种疾病。

每天睡前1~2小时,泡脚10~20分钟,使水位没过小腿肚,可以促进经络的自我调节,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泡脚虽好,但并不是适合于所有人的养生方式,患有某些疾病的人,如高血压患者(血压不稳定时)、糖尿病足患者、静脉曲张患者、足部患有疱疹、湿疹、足癣等疾病的患者都不可以进行泡脚。





节气养生



01

运动养生

春分时节,“海棠花入燕泥干,梅子枝头已带酸”。

天气渐渐暖和,正好踏青春游。在风和日丽的时候,脚踏着青青草地,呼吸着新鲜空气,身处如诗如画的环境,举目远眺,桃红柳绿,心旷神怡。

同时还能够活动筋骨,促进血液循环,使机体生机勃勃。

春分话养生w16.jpg

春季也是放风筝的大好时机,这是一种回归自然的良好运动,既可获得欢乐,又可运动全身、疏通经络、调和气血,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对于神情抑郁、失眠健忘的患者,还有祛病养生的作用。

其他运动方式还有散步、慢跑、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易筋经、广场舞、乒乓球、门球、踢毽子、登山等,都具有良好的健身作用。一般要求每天运动 30 ~60 分钟,中等强度、有节奏、能持久的运动,即有氧运动。假若运动之后感觉疲劳不适,心慌、闷气,就是过度了,需要减少活动量。

02

调节饮食

春天新陈代谢旺盛,且雨水渐多,湿气增重,易使人脾胃受损。故饮食宜甘而温,以健脾扶阳为食养原则,忌过于酸涩,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尤不宜多进大辛大热之品,如参、茸、附子、烈酒等,以免助热生火。

春分话养生w17.jpg

宜多吃时令蔬果。此时吃有养阳功效的韭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豆芽、豆苗、莴苣等食材,有助于活化身体生长机能。豆芽最适合春季吃,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还具有清热的功效,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食用桑葚、樱桃、草莓等营养丰富的晚春水果,则能润肺生津,滋补养肝。

春分时仍应注意养肝,协调肝的阴阳平衡。甘味食物能补肝益肾,如枸杞子、核桃、花生、大枣、桂圆等。还可以泡点菊花茶、薄荷水,能起到清除肝热的作用。此外,还应注意不可过早贪吃冷饮等食品,以免伤胃损阳。

03

情绪调养

在心理方面,春季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

春属木,与肝相应,肝的生理特点是“主疏泄”,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调达。

“怒伤肝”,怒是养生之大忌,又是情绪致病的元凶,对健康危害甚大,所以要力戒暴怒。

春季更忌情绪抑郁,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豁达,“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心境愉悦,这样才能保障身心健康。

04

梳头养生

头为精明之府,元神所居之处。五脏六腑之清气皆汇聚于头,足三阳、手三阳经及任、督二脉皆循行头部,汇聚了数十个穴位。

春分话养生w18.jpg

通过梳头养生刺激头部诸穴,可助体内阳气升发舒畅,疏解春困,还能疏通局部经络气血,对头痛、头晕、疲劳、失眠和精神紧张等病证有调治作用。



清晨梳头,可采用木梳或牛角梳,从头正中或头两侧起,从额前发际梳至颈后发际处,每次梳的时间宜在10分钟左右,以头皮产生微热感为宜。

春分话养生w19.jpg

春分话养生w20.jpg

春分话养生w21.jpg

春分话养生w22.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广告网 ( 鄂ICP备20005464号-17 )

GMT+8, 2024-4-28 05:0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