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04|回复: 0

【养生知识】春分时节话养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3-21 11:18: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养生知识】春分时节话养生w1.jpg

【养生知识】春分时节话养生w2.jpg
春分时节中医养生

  3月21日春分,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秋繁露》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农历书:“斗指壬为春分,约行周天,南北两半球昼夜均分(两极除外),又当春之半,故名春分。”

  “春分风不小,要防痛深扰”。春分阳气上升,阴气渐消,阴阳平衡是人体健康的根本,因此,养生的核心就是调和阴阳,平衡阴阳。

  乍暖还寒,春捂护阳。气候多变,温差较大,气温回升即减衣,而气温忽降,衣服又未及时添上,这样易使阳气受遏,亦易患上感冒、支气管炎等疾病,因此,要顺应气候宜适度“春捂”。

  春捂并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而是要视天气的变化,“层层递减”,也要根据自身的体能素质。人体的阳气随着春季回升,向全身散布。当阳气散布不及,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春困。这是一种正常的季节性变化时出现的生理现象。刘长卿在《春分》中描述,春分当天“川上良人放纸鸢”,在春光中舒展四肢,活动筋骨,呼吸新鲜空气,舒展阳气,活动四肢百骸,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

01春分养生:精神养生,疏肝为主

  春属木,与肝相应。春季养生,以疏肝为要。应调畅情志,乐观豁达。

  《素问 四气调神大论》: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历代养生家则一致认为,在春光明媚,风和日丽,鸟语花香的春天,应该踏青问柳,登山赏花,临溪戏水,行歌舞风,陶冶性情,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春季的大自然相适应,充满勃勃生气,以利春阳生发之机。

02春分起居:晚睡早起加午睡

  春分养生在睡眠上要保持“晚睡早起”的习惯。

  但是早起并不意味着要特别早,古代医家认为早起不要早于鸡鸣之时即可,也就是说不要在早上5点之前起床。

  早起之后,可以到户外跑步或打太极、八段锦,让人体气血流通起来,情绪舒畅,赏心怡情,才能与“春生”之机相适应。

  而对于正常人群来说,晚上11点入睡就属于晚睡的范畴了,因此,大家也不必刻意熬夜。

  中午,为缓解春困,可适当午睡一会儿,打个盹,时间不宜过长,30分钟以内即可。

  总之,优质的睡眠是阴,适量的运动是阳,如此人体阴阳互补,则可阴阳调和。

  春分着装:下厚上薄防春寒

  春分之时,依旧春寒时作,且此时天地阳气尚不充沛,人体阳气也尚未健旺,人体受凉后易出现头痛、腹痛、腹泻等症状。

  因此,体虚之人更要注意添减衣被,“勿极寒,勿太热”。

  穿衣可以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及脚部保暖,最好能够微微汗出,以散去冬天潜伏的寒邪。

03春分养生:饮食调养,膳食推荐

  重点:温补脾胃

  《摄生消息论》说:“当春之时,食味宜减酸增甘,以养脾气”。春时木旺,与肝相应,肝木不及固当用补,然肝木太过则克脾土,故《金匮要略》有“春不食肝”之说。

  为适应春季阳气升发的特点,为扶助阳气,此时,在饮食上应遵循上述原则,适当食用辛温升散的食品,如:麦、枣、佛手、葱、香菜等,而生冷粘杂之物,则应少食,以免伤害脾胃。

药膳推荐

  淮山茯苓粥

  【材料】淮山药20克,茯苓15克,粳米200克,大枣(去核)6枚。

  【做法】把材料洗干净,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至粥熟米烂,调味即可。此为2~3人分量。

  【功效】健脾养胃祛湿。

  菊花粥

  【材料】菊花15克,粳米100克。

  【做法】菊花洗净,粳米淘洗干净。菊花、粳米放锅中,加适量清水,加盖,旺火煮沸,文火熬至成粥即可。

  【功效】散风热、清肝火、明目。

茶饮推荐

  薄荷菊花茶

  菊花具有养肝平肝、清肝明目的功效,特别适宜春季饮用。同时,还可排毒健身、驱邪降火、疏风清热、利咽消肿,对体内积存的有害化学或放射性物质有抵抗、排除的功效。用菊花与具有提神效果的薄荷一起冲饮可起到疏肝解郁,郁而发之功效。

  枸杞菊花茶

  根据中医“天人合一”的理念,春天与肝相应,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肝脏也有类似的特点:肝主生发,具有向上、疏泄的特点。所以,春天养肝应该是最首要的问题。

  功效:枸杞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的功效;菊花具有平肝明目的功效,特别适合春季饮用。

  适宜人群:经常熬夜、过度劳累及情志不畅者、全身乏力、倦怠懒动、视物模糊及眼睛干涩、酸痛等。

  随证加减?

  1、如视物模糊且咽喉不适,可加麦冬、生山楂、玄参、桔梗等。

  2、如眼睛干涩且咽喉不适,可加麦冬、玉竹、薄荷等。

  玫瑰绿梅双花茶

  春季也是开学季,假期里“母慈子孝”的场景已经落幕,宝爸宝妈又要开练“河东狮吼”功,此时调节情绪非常重要。

  功效:玫瑰花是很好的药食同源的食物,具有理气解郁、活血散瘀和调经止痛的功效。女性常用它泡水喝好处多。绿梅花能疏肝和胃、理气止痛的疗效。

  适宜人群:情绪不佳、脸色黯淡,痛经、肝气郁结、食欲减退等症状都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甘麦大枣茶

  功效:甘麦大枣汤,是医圣张仲景的经典名方,由甘草、小麦、大枣三味药组成,该方构思奇妙,组方精练,具有养心安神、和中缓急、补脾益气等功效。

  适宜人群:心神不宁,失眠,烦躁不安,精神抑郁,悲伤欲哭等症状者适宜。

  春季养肝茶在此方基础上加入佛手花、代代花等药材,增强了疏肝和胃、补气安神的作用。

  健脾祛湿茶

  由生山楂、炒麦芽、红曲、荷叶等药材组成。

  功效:健脾消食、化湿祛浊,降血脂的功效

  养生茶饮用注意事项

  1、含有生山楂的茶饮,胃酸分泌过多的朋友慎用。

  2、不饮用隔夜茶,最好随泡随饮。

  3、含花类的茶饮冲泡时间不宜过长,容易破坏其中的挥发油成分而影响效果。

  4、药茶不宜与牛奶、茶叶等同时饮用。

  5、冲泡容器的选择以陶瓷、玻璃制品为宜。

温馨提醒:膳食及茶饮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04春分运动:温和锻炼,增强免疫

  俗语说:“百草回芽,旧病萌发”,春分有不少多发病,如高血压、哮喘、过敏性鼻炎等。

  要预防这些疾病、增强免疫力,应当多到户外锻炼身体,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温和的运动为首选。

  不过,早春日出的时间较晚,早晨空气中氧气不足,故不适合晨练。

  因此,运动时间可选择在14~19点之间。

  平时,要学会自我调控情绪,学会戒愤戒怒,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多些兴趣爱好。

  不运动的时候,可抽片刻时间闭目养神,调息放松,也可栽花种草、养鱼养鸟等,涵养性情,消除春困,以利“春夏养阳”。

  放风筝

  春季放风筝是集休闲、娱乐和锻炼为一体的养生方式。踏青出游,一线在手,看风筝乘风高升,随风翻飞,实在是一件快事。风筝放飞时,人不停地跑动、牵线、控制,通过手、眼的配合和四肢的活动,可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强身健体的目的。放风筝的动作可以有减少颈椎病的作用,而且还可以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对于活血有好处,还可以有强身健体的效果。

  散步

  春暖花开之际,散步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养生保健方法。一天紧张繁忙工作之后,到街头巷尾走一走,可以很快消除疲劳。

  爬山

  经常参加爬山锻炼,对关节、骨骼和肌肉都有良好作用。爬山可以使骨骼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骨骼的物质代谢增强,使钙、磷在骨骼内的沉积增多,骨骼的弹性、韧性增加,并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延缓骨骼的衰老过程,还能提高骨髓的造血机能。

  拔河

  拔河是古老的游戏和运动,在全世界广泛流行。拔河也是春分时节民间体育活动之一。拔河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是一项有趣的娱乐活动。经过2000多年的发展,这项古老的运动已成为健身性、娱乐性、竞技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现代化竞技体育。

  有氧运动

  春天乍暖还寒,进行有氧运动时强度不宜太大。可以选择每周3次进行快步走,每次30分钟,步频控制在每分钟60~80步。此外,再结合瑜伽、普拉提、太极拳,起到活动关节、放松肌肉、缓解身心疲劳的作用。

05春分养生:中医养生,穴位按摩

  百会穴——“诸阳之会”

  五脏精华之血、六腑清阳之气,皆上注于头部。如果头阳亏虚,可能会出现头痛、眩晕、精神不振、多梦易醒等症状。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刺激此穴,可以通畅百脉、调补阳气。

  取穴: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点处。

  方法:食、中二指并拢按住百会穴,顺时针按摩约3分钟,之后作点按约2分钟。

  涌泉穴——“肾之阳”

  肾阳亏,表现为腰酸、畏寒、手脚冰凉,伴有浮肿、尿急、夜尿频多等症。

  脚心上的涌泉穴,被认为是肾经经脉的第一穴。按揉此穴,可激发肾经气血,补充肾阳,使人精力旺盛、体质增强,还能改善睡眠。

  取穴:在足底部,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

  方法:点按涌泉穴,每次3分钟,可以在洗脚时顺便按一按。

来源:网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广告网 ( 鄂ICP备20005464号-17 )

GMT+8, 2024-4-28 06:0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