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428|回复: 16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3-20 08: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背景介绍:

我本人是中国移动接近20年的客户,手机和家庭宽带都是中国移动的。
家里的固定电话曾经也是中国移动的(就是中国移动买的那个中国铁通的),后来固话实在没啥用了,每个月白交钱,于是就停了。
家里的电视也是选用了中国移动的IPTV服务。
随着家庭宽带的增速,从100Mbps到300Mbps,一直到前半年,收到一个10086的短信,说是可以免费体验半年的千兆光纤入户,于是,在我当时脑子不清楚的情况下,我同意了。
是的,确认升级千兆后没多久,我就有一点的后悔了。这是为啥我说我“当时脑子不清楚”的原因。
后悔的原因,后面会说明。
没过多久,中国移动的服务人员上门将我家里的光猫换了一个支持千兆的光猫,设备型号是:HG6145D。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1.jpg

HG6145D

为什么升级千兆光纤入户后,会有一点点后悔呢?
1,我发现,千兆光纤入户后,想在WIFI端实现千兆速率,必须要有一个性能非常NB的无线路由,性能非常NB的无线路由,在那个时候,价格也非常NB。我不知道大家在购买无线路由上面的花费,可以接受的价格是多少。就我本人来说,一台无线路由的价格超过500元,我就觉得有点儿过了。而在我家网速达到了千兆的时候,那些NB无线路由的价格是几千块。我觉得,这个价格我玩不起。
2,我发现,我家里的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等等一切跟WIFI有关的设备,都不支持WIFI6,也就是说,即便是把无线路由升级了,如果想要享受千兆网络,也就要同时把家里所有的使用WIFI的设备同步升级到支持WIFI6的设备,这个投资随随便便也要10个W及以上。
3,用电脑上有线网络接口连接到光猫测速发现,网速真的去到了900Mbps左右,而我用电脑的房间距离光猫还有相当的距离,因为有老人有小孩,怕绊倒他们,所以屋子里面也没有条件到处铺网线,用有线网络是基本没戏的。
为了半年的免费千兆投入,我要再投入十几个W去升级相关设备,我认为实在是不值得。
综上,我选择当了半年的鸵鸟,家里所有的相关网络设备(路由、手机等)仅仅支持几百兆的水平,但是入户网速居然是千兆的。
刺激我做出改变的是前一周的一条短信,通知我白嫖了半年的中国移动千兆网络,从下个月开始要收钱了。我突然发现,如果我还是什么都不做的话,就要白白的被中国移动收走每年1000块。
2022年3月25日,我在某东上查了一下,发现支持WIFI6的、有点儿性能的国产无线路由已经开始大规模上市了。价格也降低了很多,进入到我的心理价位了。
所以我决定,先从无线路由开始入手,逐步升级相关设备。
原有网络情况:

入户光猫:中国移动 HG6145D
无线路由:华为 Q2S (一母两子),
IPTV:中国移动的IPTV盒子(跟本次升级没啥大关系,我就不着重说明了)
光猫所在的位置是客厅的沙发的角落,入户光纤也就走到那里。
也许您会问,为啥不把光纤走到入户电箱?因为我所在小区的建设方是国内著名的某利集团,这个房子是2005~2008年左右设计建造的,屋内整体的配电、特别是网络方面的预留为零,能跟网络扯上一点点关系的就是电话线,分别再客厅和主卧都预留了电话线接口。墙上还有早年比较流行的CATV的接头。也就是说,当年的设计师,只是考虑了ADSL的可能性,完全没考虑现在光纤入户的事儿。房间的电箱也是那种小小的,仅仅容纳了空气开关的那种电箱。
我说这么多,不是为了谴责某利集团的设计,因为那个时代就是那个样子,设计缺乏前瞻性不能叫做错。
光猫也就跟光纤蜷缩在了一起,家里的电视安装在直线距离光猫3米左右,客厅对面的墙上,IPTV的盒子放置在电视下方的电视柜上,通过十几米的网线,绕过客厅,沿着客厅边缘的墙角,与光猫连接在一起。因为与其在屋里布置十多米的HDMI电缆,还不如在屋里布置十多米的网线。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2.jpg

客厅布局示意图

华为的Q2S中的母路由,就站立在光猫的旁边,两个子路由分别放置在两个卧室中,通过房间内的电网,与母路由进行通讯链接。
光猫一共有四个网线接口,其中分别是LAN1到LAN4,其中LAN1对应的是互联网,无线路由Q2S的母机就是接到这个端口上;LAN2对应的是IPTV,IPTV的盒子就是通过十几米的网线接到了这个端口上。LAN3和LAN4闲置。
在上述配置下,如果拿着手机蹲在Q2S母机旁边,通过无线连接,大概能有200~300Mbps的网速,而此时,入户网速是千兆。于是,Q2S母机旁边的位置成了全屋WIFI速度最快的地方,家里老老少少都愿意围绕在Q2S的母机周围,挠手机。
也许有人问我:为啥不用移动光猫自带的WIFI?原因很简单,我觉得做起桥接啥的,移动光猫很烦,如果房间面积在30平米以内,我觉得一台带有无线功能的移动光猫就很好了,没必要做任何其他的布置,但是面积大了一些,使用人数多一些以后,移动光猫自带的WIFI的能力就有点儿捉襟见肘了。
新购网络设备:

选来选去,我在某东上选择了普联的TL-XDR6020易展版,只要原因是,类似指标中,它比较便宜,对IPTV有明确的支持功能(其实,买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它支持IPTV能支持到啥程度)。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3.jpg

TL-XDR6020在某东上的介绍

该路由后面有四个网络接口,随便哪个都可以设置为WAN或者LAN。
另外,在某东买的原因是,我周五晚上准备的相关方案,周六晚上有点儿时间可以搞,某东在周六晚上确实可以送得到,于是就在某东买了。
连接方案:

最纠结的地方来了,新买的这个无线路由放在哪儿?原来华为的Q2S要不要同步下岗?
当然,您也可以说:你买的时候咋想的?我买的时候的想法是,先弄一个支持WIFI6的无线路由试试,然后逐步替换。也就是说,普联和华为要一起工作一段时间,但是,纠结的地方来了,只有两个地方可能放置普联的6020,一个是光猫旁边,一个是IPTV盒子旁边。但是:
纠结1:光猫旁边已经站着一个华为的Q2S的母机了,本来空间就很紧张了,再放一个扑扑啦啦的6020,就太夸张了。
纠结2:放在IPTV盒子旁边,也就是放在电视下方的电视柜上,倒是没啥问题,但是,从光猫到电视柜,只有一条网线,我也不打算弄第二条网线铺过去(实在太难看了,唯一的一条网线,就是从天花板垂下来的,丑陋至极,但已经习惯),在这种情况下,除非能让光猫在一条网线上同时传输IPTV和千兆宽带,否则就没戏了。
我考虑良久,认为纠结1带来的结果就是物理空间的浪费和效果的打折,在纠结2中,只是要解决一个技术问题就好了,能解决,就一了百了,不能解决,就用回纠结1对应的结果,也不是不能用。
所以,我开始在度娘和本乎中翻找相关的页面和帖子。找了半天,没找到啥合适的帖子,能把整个流程说清楚的,最多最多,能解释到如何把宽带和IPTV信号合到一起的,但是到了另外一端如何展开,就没啥详细信息了。
本帖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步一步告诉大家我是怎么做的,希望给有类似困扰和想法的朋友带去一点点帮助。
具体实施步骤:

原理说明:运营商提供给每个用户的服务是有几种的,比如我就是使用了IPTV和互联网通讯两个服务。
那么这两个服务都是运营商通过一条光纤送到我家里的,在光猫上,这两个服务分别对应了两个“WAN连接名称”,分别是“2_OTHER_B_VID_48”(IPTV服务)和“4_INTERNET_R_VID_41”(互联网连接服务)。
运营商会将这两个服务分别部署到光猫后面的两个端口上,比如我家的光猫上,“4_INTERNET_R_VID_41”对应的就是LAN1,“2_OTHER_B_VID_48”对应的就是LAN2。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两个服务重新指向同一个网络端口,通过一条网线,送到我的新路由后,再让路由把其中的IPTV服务单独提出来,放置到指定的端口上,用于连接IPTV盒子用。
用电脑,通过浏览器,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192.168.1.1,看到如下登录界面。如果没看到,可能是IP地址不对,等等原因,千万别问我看不到这个页面怎么办,类似的答案在网上可以找到很多,原因也可以有很多。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4.jpg

移动光猫登录页面

用中国移动光猫的管理员账号和密码登入中国移动光猫。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5.jpg

输入管理员账号和密码

也许有人会问,不知道管理员账号和密码,只有用户名为user,密码为xxxxx(5位字母、数字混合体)的账号。那么我会说,没有的话,问问度娘就好了,度娘上大把答案,本乎上似乎也有答案,我在这儿就不列出了。
此处必须需要管理员账号和密码。
登录后,看到如下页面: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6.jpg

登录后页面

点击“网络”,看到如下页面,点击“连接名称”右边的向下箭头,看到结尾为“46”、“41”、“48”、“50”的几个服务。
其中,结尾为“41”对应的服务就是“互联网连接”,“48”对应的服务就是“IPTV”。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7.jpg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8.jpg

选择相关连接

我们先选择“41”服务,将其中的“LAN端口绑定”中四个选项都设置为“不选中”
默认的选项,本来是选中“LAN1”,此时需要把“LAN1”前面的对号点掉。
其他选项,不用管,也不要改。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9.jpg

取消“41”服务原来绑定的“LAN1”端口

以上设置做好后,点击该页面下方的“保存”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10.jpg

取消“41”服务原来绑定的“LAN1”端口

我们再选择“连接名称”中的“48”服务,将其中的“LAN端口绑定”中四个选项也都设置为“不选中”
默认的选项,本来是选中“LAN2”,此时需要把“LAN2”前面的对号点掉。
其他选项,不用管,也不要改。
以上设置做好后,点击该页面下方的“保存”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11.jpg

取消“48”服务原来绑定的“LAN2”端口

到了这一步,我们已经将原来光猫默认设定在LAN1和LAN2上的“互联网连接”服务和“IPTV”服务都取消了。
下一步,很关键,要进行“绑定配置”操作。点击上面页面中“宽带设置”右侧的“绑定配置”。
可以看到如下页面: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12.jpg

绑定设置页面

我将我家光猫中的LAN1接口(最靠近电源插口的那一个)定义为“互联网连接”和“IPTV”两个服务都使用的端口,操作如下:
1,选中“用户侧端口”中的“LAN1”
2,在“用户侧VLAN”中的框框中输入“666”,这个数字要记住,后面还会使用
3,选择“绑定WAN连接名称”中的“4_INTERNET_R_VID_41”
4,点击“保存设置”
5,选择“绑定WAN连接名称”中的“2_OTHER_B_VID_48”
6,再次点击“保存设置”
此时,就能看到如下页面: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13.jpg

绑定设置

至此,中国移动的光猫上需要设定的地方都已经设置好了。
下一步,我们要设定是普联的6020。
普联的6020作为一台无线路由的相关设定,我就不再重复了,网上已经有太多太多的帖子了,我只说关于互联网连接和IPTV的部分。
进入6020路由器的管理页面后,点击页面右下方“路由设置”后,再点击页面左边的“端口功能自定义”,挪动右边的滑块,看到“IPTV口”。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14.jpg

IPTV口设置


1,选中“IPTV口”中的“开”
2,点击“重新选择端口”按钮,看到如下页面,选择“上网和IPTV单线复用”后,点击“下一步”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15.jpg

上网和IPTV单线复用

3,点击选择当前路由,我的路由名字是“TL-AX6000”,然后在下面三个空闲接口后选择一个作为IPTV口,我的6020中,靠近电源的LAN1口被我用作“WAN”口了。我选择了距离电源最远的LAN4口作为IPTV口。然后点击“下一步”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16.jpg

TL-AX6000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17.jpg

LAN4为IPTV口

选择好IPTV口后,点击下一步后,我们可以看到如下页面,我们要选择IPTV模式中的VLAN模式,然后输入刚刚我们设定的VLAN ID:666。这一步很重要啊,成败就在这一步了。设定好后,点击“完成”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18.jpg

设定VLAN ID,666

都设定好了以后,就可以看到下面的页面:

中国移动光猫IPTV与千兆宽带同网线传输的实施方案-19.jpg

IPTV口设定完成

到此,所有设定均已完成。
普联的6020按照正常的无线路由设定就好了,6020的LAN1口与移动光猫的LAN1口用网线对联。原来接到移动光猫LAN2口的IPTV盒子连接到普联6020的LAN4口上。开机检测,一切正常!
用我的老手机iPhone Xs Max通过WIFI连到普联的6020,可以达到450Mbps左右。也应该也是非WIFI6设备能够给出的最后的倔强了。我已经满意了。
我后来把华为的Q2S的母机也挂到了6020的LAN3口上,继续发挥余热,其实,也主要是让Q2S的两个子机发挥余热。Q2S所在区域,有没有这个母机,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有普联的6020,已经很厉害了。速度也够快。
下一步,等我赚到钱了,可以逐步升级家里人的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等等。升级到都支持WIFI6的那种,然后再买几个无线路由,通过Mesh组网连到一起,估计到了那个时候,
~
~
~
~
应该是WIFI10的天下了~
                                                                                                                             2022年3月27日
                                                                                                                           于广州,雨好大!
                                                                                                           此贴通过新路由器(6020)发出
发表于 2023-3-20 08: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是光猫和路由器同时具有了vlan功能,就省了买vlan交换机。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3-3-20 08: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发表于 2023-3-20 08: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对,02单元,你说的也是一个办法,但是懒得再叫移动的人来折腾了[调皮]
发表于 2023-3-20 08: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
发表于 2023-3-20 08: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6020的LAN1口与移动光猫的LAN1口用网线对联,6020的lan4口和iptv连接对吗
发表于 2023-3-20 08: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前提是要在移动光猫端要配置一下
发表于 2023-3-20 08:22:55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23-3-20 08: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有用[捂嘴]
发表于 2023-3-20 08: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理解成:光猫仍旧是路由模式,lan1口单臂路由,允许两个vlan通过(666/41 666/48),无线路由器当作交换机使用,666/48被机顶盒使用,666/41被网络设备使用。手机等设备和机顶盒各自在自己的vlan中。这样理解对吗?一直不太明白基本的原理。[发呆]
发表于 2023-3-20 08: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一知半解,我觉得你说的应该是对的[捂嘴]
发表于 2023-3-20 08:24:14 | 显示全部楼层
(已赞)你好,小白想问一下:照你这样设置基础上再无线mesh一个子路由,通过子路由连接IPTV可行吗?子路由需要设置什么吗?
发表于 2023-3-20 08:24:35 | 显示全部楼层
太高级了,没玩过[飙泪笑]
发表于 2023-3-20 08:25:30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厉害了!非常感谢分享你的成果!下次向你请教要教教我哟!
发表于 2023-3-20 08:26: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要设那个666数字呢?别的数字不行吗?
发表于 2023-3-20 08:27:07 | 显示全部楼层
随意,用666只是为了让大家印象深刻
发表于 2023-3-20 08:27:29 | 显示全部楼层
哦,我只是搜集整理了一下,贡献都是别人做的[捂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广告网 ( 鄂ICP备20005464号-17 )

GMT+8, 2024-4-27 19:4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