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25|回复: 0

移动通信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及发展有利因素分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2-12 21:4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移动通信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及发展有利因素分析
1、移动通信行业需求市场不断增长
移动通信技术的迭代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层出不穷的应用不断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支付及娱乐方式。2G到4G,网络速率越来越快,能够支持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也越来越多,见证了移动互联网从文字信息、图片信息到视频信息的发展。随着电商直播、短视频、云游戏等视频类应用的发展,用户DOU(每客户月均流量消费量)与移动网络的接入流量急剧上升,给4G网络带来极大的挑战。用户流量消费方面,5G用户的 DOU已达到4G用户DOU的2倍。
《中国移动通信行业调研及“十四五”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2016-2020年我国移动互联网流量及月DOU增长情况

移动通信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及发展有利因素分析-1.jpg

资料来源:普华有策整理

2、移动通信市场及技术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5G技术正在重塑世界,构建“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智能世界。
(1)边缘计算技术的应用将日益广泛
边缘计算是指将主要数据处理和数据存储放在网络边缘节点的分布式计算形式。边缘计算就近提供边缘智能服务,更靠近数据源,时延控制在10ms 以内,数据量和传输距离大幅降低,可减少大型数据中心的成本,解决集中式云计算发展的瓶颈,同时降低终端成本和能耗,释放终端计算压力,满足行业专网在敏捷联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
因此,边缘计算技术将成为配合5G技术在各垂直行业应用落地的重要技术,是行业专网核心技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5G技术在各行各业的推广,未来将有大量的市场参与者进入边缘计算领域,包括中心云厂商、运营商、移动通信网络设备提供商、CDN网络运营商等,对5G行业专网领域产业格局的塑造,产生持续而深远的影响。
(2)5G技术标准和产品性能将进一步完善
随着5G应用范围的逐渐扩大,当前5G网络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也凸显出来,主要包括真实用户体验与设计目标存在差距、与垂直行业融合不深入、缺少创新型服务与应用等,5G技术标准在全系统节能、多天线增强、上行增强、移动性增强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为此,5G通信技术真正达到满足市场对它的期待,需要不断进行迭代创新。目前,3GPP正在开展5G R17国际标准制定工作,计划2022年6月发布;同时,2021年4月的 3GPP PCG第46次会议已经明确5G演进版本为5G-Advanced,5G-Advanced 的标准化工作计划于2022年初正式启动。可以预见,未来 5G-Advanced 的主要目标是支撑5G在垂直行业的规模拓展,在行业的转型创新发展中逐渐发挥核心支撑作用,从而释放5G最大潜力。
(3)行业边界逐渐模糊,产业链协同的重要性凸显
5G移动通信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的结合,将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创造出巨大的市场空间,通信运营商、通信网络设备制造商、终端设备商、互联网公司、.软件公司等纷纷进入5G+物联网的垂直行业应用领域,传统的行业边界将逐渐淡化。随着用户需求日益复杂,产业链生态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加强行业协同和全产业链合作,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合作,有助于企业快速突破自身局限,实现跨越市场边界的发展,将成为5G产业链上企业的共同选择,成为企业的关键能力之一。
(4)6G等前沿技术起步
随着5G技术国际标准的证书发布及市场化的快速发展,通信学术界、产业界以及标准组织已开始启动6G愿景、需求和技术上的研究。工信部于2019年成立了6G研究组,并于2019年底正式更名为IMT-2030 (6G)推进组,推动6G相关工作。2020年2月,ITU-R的5D工作组(ITU-R WPSD)召开第34次会议,启动了面向2030的 6G研究工作,包括制定6G研究计划和未来技术趋势研究报告、未来技术愿景建议书等。
目前6G的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3GPP 6G技术预研与国际标准化预计2025年后启动,2030年前后实现商用。6G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将实现物理世界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高效智能互联,打造泛在精细、实时可信、有机整合的数字世界,实时精确地反映和预测物理世界的真实状态,助力人类走进人机物智慧互联、虚拟与现实深度融合的全新时代,最终实现“万物智联、数字孪生”的美好愿景。
3、行业发展有利因素
(1)良好的宏观环境
我国高度重视信息通信技术带来的数字化变革,国家与地方政府持续发布政策推动产业发展。2020年以来,我国多次部署“新基建”,强调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实现城市和乡镇全面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各省市也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提出了促进产业发展的相关意见或措施。因此,在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支持下,将为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环境。
(2)技术和创新驱动成为行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网络制式的不断升级和网络覆盖的不断扩大,推动整个行业增长的动力从资源要素驱动转变为技术和创新驱动,科技创新能力正在成为企业构筑竞争优势的关键能力。我国在5G的技术研发方面位居全球领先地位,我国5G专利声明数量份额位居全球第一,以企业为中心的5G专利占全球5G专利总量的三分之一。通过长期的技术积累我国企业已掌握了5G相关核心技术,标准制定能力显著增强,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国内企业技术水平的提升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壮大及国际标准话语权的提升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3)加快数字化转型带动5G建设进程不断加速
近年来,国家对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提出“牢牢把握信息技术变革趋势,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等重要战略方向,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产业数字化和电信行业发展的行业政策,尤其是“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第五篇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针对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等提出了具体部署,将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我国5G网络建设,推动5G应用扎实落地,将5G打造为加速中国数字化转型进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目前,国内5G建设稳步推进,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截至 2021年6月30日,我国5G基站总数96.1万站,基站数量全球排名第一。虽然我国5G网络实现覆盖所有地级市及95%的县区,但乡镇覆盖率仅35%。根据工信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25年底我国要实现行政村5G通达率达到 80%,并面向行业应用需求,推动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模式、运营服务、技术方案创新与成熟,促进5G行业虚拟专网规模化发展。此外,由于相较3/4G,5G 信号的频率较高,频率高导致信号传播距离变短,单个5G基站发出的信号覆盖面积变小,因而需要应用超密集组网技术以解决指数增加的数据量。具体来看,随着5G行业应用市场的爆发,到2030年,预计5G宏基站和小基站新建数量约为4G基站数量的2倍。
因此,5G作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之一,数字化转型带动5G建设进程仍将不断加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4)数字化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5G应用提供广阔前景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将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划定为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并培育车联网、医疗物联网、家居物联网、智慧物流、新零售、智慧农业等新增长点。
当前5G与制造、港口、电力、矿山等场景的融合应用已取得良好示范效果,涌现出机器视觉检测、精准远程操控、现场辅助装配、智能理货物流、无人巡检安防等一系列应用成果,经济价值逐渐显现,呈现规模化应用的趋势。面对未来万物互联的广泛需求,5G将在更多样化的业态领域满足用户的数字生活和生产需求,更多的支持以智能制造、市政、医疗、教育、交通、能源等行业为代表的大量差异化需求,助推行业信息化革命。同时,行业信息化革命也将对基础网络提出更高要求,从而反过来带动5G宏基站和小基站的持续建设需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广告网 ( 鄂ICP备20005464号-17 )

GMT+8, 2024-4-27 13:3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