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24|回复: 0

动友体育:一个篮球爱好者想用移动互联网玩转业余篮球联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2-7 11:26: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猎云网(微信:ilieyun)上海】3月23日报道(文/元杰)

1982年出生的阿Ken喜欢篮球。为了自己的兴趣,2002年大学一毕业,他就围绕篮球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那时还没有移动互联网,阿Ken创办了“街盟(CSBA)”品牌。线下主要做街头篮球的赛事和活动,“去包装一些草根球员”。线上,他开办了街盟网站,以论坛聚集篮球爱好者。他们盈利点主要来自服装、篮球周边、街球赛事活动。

到2010年前后,街盟积累了近60万会员,同时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

阿Ken说,“创业还是要借势。”这个“势”就是在2003年前后达到顶峰的“嘻哈风”,也在2010年前后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但更重要的原因是阿Ken要把篮球“做大,做成商业化”的梦想,与小众的街头篮球并不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基因的矛盾。

“篮球还是喜欢的,但是需要一个调整。这算是篮球的第一波创业。”

紧接着,阿Ken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创办了“动友体育”。

“这次从一开始我就想清楚了整个项目的规划。”他选择的切入点是“赛事”,并考虑结合刚刚兴起的移动互联网进行创新。

阿Ken的逻辑是,以打造线下联赛赛事IP为主线,辅以赛事数据和内容挖掘,以及精品周边电商,打造一个篮球“生态圈”。

2015年,第一届“钻石篮球联赛”在上海率先举办。

而在国内,做篮球业余赛事的并不少。阿Ken认为,关键是做好用户体验。

“目前国内的业余赛事从组织上就很混乱,主办方基于兴趣爱好,简单找一个场地再寻找几个球队就开始比赛,无论是裁判还是规则均很不规范,赛间的数据统计以及相关视频集锦更不会提供。”

因此,“钻石篮球联赛”从一开始就基于新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加入了创新元素。

阿ken和他的团队研发了一个叫“篮球圈”的App,球员可以通过它了解到自己这场比赛的数据,自动生成一系列的比赛集锦视频、照片等。


动友体育:一个篮球爱好者想用移动互联网玩转业余篮球联赛-1.jpg


“比如每一次投篮,软件可以自动抓取前2秒和后6秒的视频,比赛结束后用户就可以自己做集锦。”

每次比赛结束五分钟后,整个相关数据都会在平台上同步,用户可以直接分享给好友。比赛一天后,平台上会发布全场比赛视频,以及两个钻石联赛的经典模块:十佳球、五大囧。

除此之外,阿Ken告诉猎云网(微信:ilieyun),他们还计划依托“篮球圈”App推出篮球短视频内容平台。同时将自己的比赛数据、视频记录系统当做工具免费开放,供普通用户或者其他比赛组织者使用。

截止今年3月份,“钻石篮球联赛”已经拓展了27个国内城市。而其中15个城市都是去年下半年拓展的。

这和阿Ken的“标准化”思路密不可分。“我们采用付费制模板化的标准组织赛事,先在上海做好示范,然后在其他城市寻找合作伙伴,快速复制。”

他们今年的目标是拓展40个城市,并举办全国赛。


动友体育:一个篮球爱好者想用移动互联网玩转业余篮球联赛-2.jpg


打造赛事IP需要周期。但一旦达到一定规模,可以带来的机会也不少。阿Ken表示,按照现在的情况,“钻石篮球联赛”还需要3-5年。

而最近另一家由红牛赞助的“城市传奇篮球争霸赛”已经完成了1亿元的A轮融资。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会给阿Ken的“钻石篮球联赛”带来冲击。

但阿Ken也有自己的想法,“传奇是一种烧钱的模式,它的出发点和我们是不一样的。”在他看来,前者的目的更多的是获得营销效应,而“钻石篮球联赛”是为了和篮球爱好者实现双赢。简单来说,还是要看用户。

据了解,阿Ken的动友体育在2016年初完成了4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目前除了“钻石篮球联赛”和打通线上的“篮球圈”App,他们还有 Dagger Shot 定制篮球装备及周边的品牌。

阿Ken介绍,Dagger Shot 可以满足普通用户或者团队的定制需求,“不仅仅是在衣服上印个图案那样,用户可以选择款式、配色。”

基于一开始就做篮球周边的经验和资源,阿Ken透露,Dagger Shot 目前可以为项目“输血”。此外,他们去年还和耐克签下了10年的合约。

在赛事IP的价值尚未落地之前,这也是他们主要的变现模式。

产品:动友体育
公司:上海动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网址:http://diamondleague.cn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广告网 ( 鄂ICP备20005464号-17 )

GMT+8, 2024-4-27 19:3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