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07|回复: 1

人民币跌破7.27,中概股指数暴跌7%,几乎全军覆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0-24 15: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2年美联储这轮加息操作,引发全球股市、债市、汇市的巨大震荡,可能令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全球市场动荡不安,核心资产被爆,是2022年经济危机的一大体现。
人民币跌破7.27,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暴跌7%,中概股几乎全军覆没。一年不到的时间,金龙指数从80暴跌到了只剩20,基本上就是毫无抵抗一路向下。

人民币跌破7.27,中概股指数暴跌7%,几乎全军覆没!-1.jpg
这些中概股在美国上市真没有什么意义了,一边是美国各种严厉的审查打压,另一边是国内力度不减的反垄断。
上面这两个因素直接更是直接吓跑了各大股东,比如阿里被软银抛弃,腾讯被南非报业抛弃,京东被腾讯抛弃……全世界都拿中概股当球踢?半年前互联网流行过这样一张图:

人民币跌破7.27,中概股指数暴跌7%,几乎全军覆没!-2.jpg
中国公司正在被欧美外资疯狂抛售,这是一场恐慌性抛售,一晚像是过了一个世纪:股灾也没见过这种跌法。

人民币跌破7.27,中概股指数暴跌7%,几乎全军覆没!-3.jpg
今天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张图片,有人发出了“阿里的市值用了2年时间从8500亿美元跌到了1900亿美元”的感慨。
但是“快手员工”不同意了,并且在下面评论:“我们从400到46只用了一年半,互联网是个比效率的地方,还是我们的效率更高~~~”

人民币跌破7.27,中概股指数暴跌7%,几乎全军覆没!-4.jpg
从2021年2月份港股快手(http://1024.HK)最高点415.00到今天的47.650,快手股价跌了88.52%,而时间也仅仅用了一年半多。
殊不知281只中概股今年已经蒸发3.5万亿!港股中有不少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在美国加息缩表、通胀高烧不退、全球地缘政治紧张的裹挟之下,中概股风声鹤唳。
据wind数据,281家中概股2022年1月1日收市市值为11427亿美元,截至10月10日收市,市值为7522亿美元。市值整体下跌3905亿美元,约合港元3.5万亿,下跌幅度为约34.2%。

人民币跌破7.27,中概股指数暴跌7%,几乎全军覆没!-5.jpg
这里再举一个栗子,B站一年多前最风光的时候股价曾经到达145美元,就在Lex风波到达最高潮那会儿,B站市值正式突破500亿美元。
如今LEX回来了,我写下这行字的时候看到他正在直播打王者荣耀,但B站的市值在这一年多内跌去90%,如今市值眼瞅着就要不足50亿美元。
要知道根据B站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他们现在手上还有250亿元的现金储备。还有3亿活跃用户,且每季度能有近50亿人民币的收入。同时B站DAU同比增长33%,视频播放数增长83%,可以说依然在快速增长。
还有大家现在用的
@知乎
,知乎上市以来只经历过短暂的上涨,之后就一直下跌。现在知乎市值已经只有不到6亿美元,不但比最高点跌去95%,甚至比发行价还要低了80%。

人民币跌破7.27,中概股指数暴跌7%,几乎全军覆没!-6.jpg
其实从营收来看,无论腾讯、阿里还是B站和知乎都没有大的变化。腾讯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总营收2700亿元,毛利润超过1000亿。甚至以这种巨额体量,他们的营收还可以每年继续增长。讲道理这样的公司应该上涨,至少不应该像现在这样跌跌不休。
事实上股价反映的是公司发展情况,而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情况,主要受内外两种因素的影响。
1、国内方面,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逐渐衰退,企业面临的是存量市场和存量用户之间的斗争,也就是说互联网核心还是业务增长没过去那么猛了,互联网大厂们都要重新梳理自己的业务范围。

人民币跌破7.27,中概股指数暴跌7%,几乎全军覆没!-7.jpg
还有字节系尤其是抖音在赛道的主战场短视频大获全胜后,整个移动互联网可以说没有新兴赛道和能够快速增长的业务了。
以腾讯、阿里、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一直在烧钱较量,时刻在互联网市场寻找新的赛道,甚至连买菜这点“蝇头小利”也不放过,比如去年很火的社区买菜。
而且在疫情反复影响了整体经济,很多人消费变得更谨慎,更愿意捂紧自己的钱袋子!互联的业务板块也受到一定的影响。这点不展开讲了,大家明白即可。
2、国外方面,2020年以来,疫情蔓延全球,通胀压力、俄乌冲突升级,全球经济发展进入新的滞涨期,美联储为了治理通货膨胀,开始不断加息缩表,美元走强,人民币持续贬值,国际资本持续回流美国。
每当全球发生重大地缘摩擦,或者是重大事件时,投资者们就会出现避险情绪,选择将资金放到一个更安全的国家。美元在全球支付占比中,在全球外汇储备中,都高居第一。于是,美国成为了“避风港”,大量的资本回流。
这一次,除了外部环境的因素,美国内部打起了配合,从3月开始加息,到9月总共加息300个基点,资本外逃、汇率贬值、通胀高企在全球各国上演,美国高举镰刀,收割世界财富,一点都不含糊。
未来一旦爆发全球性危机,各国经济遭受重创,资产价格大跌,就会嗷嗷待哺等待美元救助,这时美元就会借势下海廉价收购各国优质资产,抢占黄金坑,以备未来拉高之后获益。
10月19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走低,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跌破7.23、7.24、7.25、7.26和7.27多个关口。
10月19日,美联储发布了经济景气状况褐皮书报告。报告称,美国物价增长仍处于高位,各行业进货价格大幅上涨。在通胀持续和利率上升的情况下,一些行业或地区对需求疲软和经济衰退产生担忧,认为前景变得更加悲观。
上周公布的通胀数据显示,在剔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与能源价格后,美国9月核心CPI同比上涨6.6%,不仅高于市场预期的6.5%以及前值的6.3%,且再创1982年8月以来的新高。通胀再超预期,美联储只能继续大幅加息,至于降息,目前来看遥遥无期。持续加息或引发衰退,投资者需要为最坏情况做准备。
美联储下次议息会议将在11月1日至2日举行,北京时间10月20日8时,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当前市场预期美联储11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达94.5%,同时预期12月连续第5次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达74.7%。

人民币跌破7.27,中概股指数暴跌7%,几乎全军覆没!-8.jpg
3、最后加上中美摩擦的影响,美国以中概股作为要挟的底牌,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不断将中概股企业列入退市名单,接二连三的拨动市场情绪。

人民币跌破7.27,中概股指数暴跌7%,几乎全军覆没!-9.jpg
以至于中概股在2022年3月份迎来雪崩,156家中概股市值不如过去的十分之一,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收盘,中概股最新总市值约6598亿美元,较前一日损失约473亿美元(约合3400亿元人民币)。
最近这段时间,中概股就像杭州的九溪十八涧,虽然单日看下来没什么大的亏损,但日拱一卒,每天都给你跌一点,最后算下来总的亏损就很夸张了。
也就是说中概股近期下跌最主要原因依然受到美联储加息隐忧及海外市场表现的扰动。美国非农的强劲超出市场预期,加大了美联储再度大幅加息的概率,全球金融市场在周五晚间大幅下挫,叠加A股表现不佳,整体投资偏好有所收敛,避险情绪有所上升,加重中概股下行压力。
目前来看,在中美这个博弈的周期里,市场情绪和信心遭到完全打压,A股虽然一度有反弹表现,但是在美元强势加息周期当中,依然被割得体无完肤!对中概股而言,基本面没有变好之前都难言乐观;而对形势而言,更别盲目自信,学会接受弱势现实!
长期来看,股市有牛有熊,过了这一轮周期就好了,大家一定要相信牛市一定会再来,比黄金还珍贵的信心一定会再回来。

往期经济、财经科普系列文章:
美国制裁中国半导体,认清现实,放弃幻想!
美联储加息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加息,加息有何影响,这篇文章讲清楚了!
人民币汇率破7,什么原因导致,有什么影响?这篇文章讲清楚了!
@清流财记,资深投资人,知乎财经领域新晋优秀答主,更多宏观经济、财经知识、理财科普,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清流财记”。
发表于 2022-10-24 15: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还要等多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广告网 ( 鄂ICP备20005464号-17 )

GMT+8, 2024-4-27 13:5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