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38|回复: 0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9-8 07:43: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了“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主题为“打通经济社会信息大动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来看:
一是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全国电信业务持证企业超过13万家,是2012年的4.9倍,市场主体更加多元;10家企业跻身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三十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网民规模居世界首位,进一步奠定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二是移动互联网成为发展主流。手机上网比例达99.7%,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长130多倍;移动APP数量达232万款,全面提升了用户的生活品质;全球前十大移动手机厂商有8家中国企业。
三是融合应用走深向实。“互联网+”蓬勃发展,带动信息消费持续扩大升级,2021年底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1万亿元,数字消费市场规模全球第一;工业互联网加快崛起,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产业规模迈过万亿元大关,行业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促进发展和规范监管并重,进一步夯实互联网产业发展基础,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赋能实体经济和制造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互联网行业管理水平,推动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如今,在5G、AI等新兴技术的带动下,中国互联网已经开启了新征程。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在参加公开活动时所提出的——互联网已进入下半场,数字化转型正当时。
邬贺铨表示,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产业逐步接入互联网,诞生了一大批互联网公司。特别是4G的出现,让中国全面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也应运而生。2019年,中国开启5G商用,互联网进入到了泛在化,随着5G技术及商用的发展,已实现人和人、人和物的通信,可以说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4G把时间和空间的多维度因素利用起来,5G具有超宽带、低时延、广覆盖的特色,开启了互联网更广阔的应用市场。”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份,中国建成5G基站数占基站总数17.9%,占全球5G基站数60%;中国5G用户数占总数27.3%,占全球60%;自网络提速降费以来,固网单位流量月租费和移动单位流量费均下降95%以上;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100Mbps和1000Mbps占比分别达93.7%和10.9%。邬贺铨还表示,5G商用在嵌入传统能力的同时,将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与新型5G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推动了OT和IT融合发展,为企业数字转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在邬贺铨看来,目前,我国已建立全球先进的基础设施能力,完全能够支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口,是宽带化渗透率最好的国家之一,数字经济具有最大的梅特卡夫效应,结合最广大的市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将能以较低成本获得很好的回报。”他提出,数字化转型需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政府可进一步开放数据资源与相应云服务,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上云应用。政府同时还要抓标准化,统一和完善工业互联网的标准。
谈及如何转型,他建议,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可从购买云服务起步,不必先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企业大脑;企业数字化转型可在数字化进程的任一阶段切入,不论是处于工业2.0还是3.0的企业,都可开始这一进程;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从生产管理流程的任一环节切入,在研发、设计等任何环节的切入都会有相应效果;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从车间、工厂或集团任一级起步;资金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决定性因素,数字化转型不是拿钱可以买来的,需要的是企业主管明确战略和决心。
同时,他认为,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人的工匠精神及创新思维将发挥不可取代的作用。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要做到:网络筑底座,上云聚资源,数据生动能,应用成关键,安全须保证,人才为根本,管理是抓手,创新作引擎。
来源:央企融通
航天云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广告网 ( 鄂ICP备20005464号-17 )

GMT+8, 2024-4-27 17:0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