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10|回复: 0

互联网大厂裁员,前端开发何去何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9-1 14:0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从2021年年底,百度,腾讯,字节跳动等一系列大厂的裁员开始,被优化,被毕业,被淘汰,大厂上演一波花式裁员,仿佛真的在告诉我们互联网行业:Winter is coming(凛冬将至)。甚至刚毕业的宝宝们都在犹豫担心自己好不好就业, 就业会不会被裁?

互联网大厂裁员,前端开发何去何从?-1.jpg
但是作为一只资深前端开发(切图仔),直到现在我们部门都没被这波“风暴”波及,我的两个大学同学也做前端,也都在安心上班。好像并不太担心的被“优化”。甚至公司还在招前端,这是为什么?前端开发岗怎么还有点儿化身“刘皇叔”要接着奏乐接着舞的节奏?why?不李姐!

互联网大厂裁员,前端开发何去何从?-2.png
让我这个老猿与你细细道来。

互联网大厂裁员,前端开发何去何从?-3.gif
1、从前端岗位上说

前端岗位还是多啊!因为前端的工作性质,只要有互联网公司必定有前端。不管是BAT老牌大厂,还是MT,字节,滴滴,哈罗一众互联网新贵,再到中小企业创业公司都是——刚需。什么厂子都需要,我还去大概查了一下,每天在Bo**直聘上的前端的岗位(北京为例),超过12000个岗位等你选择。甚至通过职友集权威数据显示,2022年相比2021年, web前端开发工程师岗位增加 59%,有图有真相(https://www.jobui.com/trends/quanguo-qianduan/edu2/去这个网址看看就业趋势,相比其他岗位,只有前端的本科生们保持强劲增势)

互联网大厂裁员,前端开发何去何从?-4.jpg

互联网大厂裁员,前端开发何去何从?-5.jpg
IT互联网应用App 、小程序、pc端、移动端、智慧屏、智能穿戴等都需要前端开发,也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不只是大城市,二三线城市对前端人才的需求也开始加大。简单直白的说:只要有人机交互的地方,就要有前端。不管是现在的手机,电脑,物联网,还是未来的6G,元宇宙。只要互联网存在,前端的就业前景就一片光明,就业不再局限于Web应用开发,继续发力大前端的综合应用开发。退一万步说,即使我被现在的厂子“优化”了,也有下家等着我。这也是前端岗位在这场互联网浪潮中逆势起飞的重要原因。
2,技术地位上说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前端技术的不可或缺性!上古时期的互联网确实不用前端,但是今时不同往日。先不说别的,就是所有的互联网能够看见的东西都是前端能做的,小程序,APP,网页,小游戏等通通都是, 如果前端就业不行了那用户们还看什么?哪儿来的这么多APP可以用?咱们用的管理系统谁做?再者说,Web前端是应产品线上不可或缺的个环节,并且在定程度上影响户对产品的使体验。就现在这个时代,说起猪肉的价格不一定大家都知道,但是说起用户体验,街边的大爷大妈,都能跟你唠上半天。大有“用户体验大过天”的势头。(这他丫的就是产品经理每天拿“用户体验”嘚吧嘚没完的原因,用户就是die)

互联网大厂裁员,前端开发何去何从?-6.jpg
再看现如今Web前端岗位作向越来越细分,对于专项优势明显的开发员尤其受企业的青睐,就业方向也不断扩张。
3、前端技术发展上说

继微服务之后,重前端应用选择微前端开发,将是未来大型项目的发展方向。Nodejs18以后重点加强多线程支持以后,WebService将持续发展,前端也会多一个真正全栈开发方向。什么意思呢?不懂的小伙伴已经一脸懵。

互联网大厂裁员,前端开发何去何从?-7.gif
简单的说,原来的前端只能干前端的活儿,现在的前端发展了,牛*了,也能干原来后端的活儿了。也就是说前端又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了。前端开发人猿如果要走全栈的发展路线,以后路子也广没有就业瓶颈。本来前端入门门槛就低(我见过高中毕业就可以做前端的),工作之后胜任度高(入门之后哪怕遇到自己的不会的代码,总能在网上找到Ctrl+V,Ctrl+C还不会吗?),后期的发展上限却很高(技术更新很快,现在都伸手到后端了)。你看看,一个技术岗位门槛低,上限高,没瓶颈,工资高。它不起飞,谁起飞!
4、从现状上说

疫情之下、互联网时代,不管做什么都离不开网络,尤其是电商行业,对用户使用的体验度更加关注,这些都需要前端来实现!疫情不止是挑战,也是机遇啊!

互联网大厂裁员,前端开发何去何从?-8.jpg
那前端岗位受到疫情影响了吗?当然啦,你看看传统行业里,农业,农林牧副渔,统统受损。工业里,工厂停工,货物滞留。当然医药行业不用说了,唱起来: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服务业旅游业,我都不想说,要在你的腿上写一个“惨”字。那我们的互联网呢?在线办公!!!举个例子,我一个朋友(一个宅男)前些日子隔离在上海,4个月不出门,干了3个项目。写代码更安心了。你说有没有影响?

互联网大厂裁员,前端开发何去何从?-9.png
其实公司里的前端岗位是缺人的,不然前端Web开发员的薪资待遇也不能日渐提高,现在看Bo**直聘上的岗位基本上都12K+了(比我刚工作时候高多了)。12K什么概念,也就是说可能这个岗位的薪资下限已经超过的了某些行业的上限。当然,你技术越牛逼,经验越丰富,挣得越多。公司的CTO基本上一年那就是我老家的一套房子(80W打底)了。

互联网大厂裁员,前端开发何去何从?-10.gif

说几句题外话,裁员一般都是从哪些人开始呢?(敲黑板)

  • 岗位招得很急,招进来之后,那个项目没接成,多出来的开发人员得裁掉。
  • 业绩不达标或刚达标的员工去谈。
  • “三期”员工,也就是孕期、产期、哺乳期的人。
前端本身就是技术岗而且我还正常工作,业绩也都达标了,干嘛裁我呢?即便你说我绩效不达标,按劳动法的规矩是不是要给我培训啊?培训完我还不合格,是不是要给我转岗啊?

互联网大厂裁员,前端开发何去何从?-11.jpg
再退一万步说,就算裁了我,不也还有N+1赔偿啊!(说多了!跑题了!但都是知识点)
说到这里老猿我简单总结一下:

大环境下,互联网还是挣钱的,只是挣的不如以前凶了,但是前端岗位本身市场刚需,就是硬气,但凡你支棱一摊子互联网买卖,没我就是不行!爱咋咋地!嘿嘿手动狗头这也就必定导致岗位的需求量就大。再说前端的技术持续发展这事儿,这就要大跨步的走向大前端时代后端的活儿我也要干。干就完了,就是有活力!让他在这个低迷的市场现实背景下,什么大厂裁员,互联网寒冬,现实的风暴,对前端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前端扯着嗓子狗叫——我tmd就是风暴!
这里有全套学习资料包(教程+源码+学习笔记+工具+课件+面试题解析)免费领取,
还有大牛讲师在线答疑免费辅导!还等什么?快来学习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广告网 ( 鄂ICP备20005464号-17 )

GMT+8, 2024-4-27 19:1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